其他新闻

家庭主妇改变社区——梅陇三村绿主妇参观笔记 2014-08-12

参加万通主旋绿城市生态社区居委会论坛的第二天,有幸实地参观了徐汇区凌云街道的梅陇三村生态社区建设,让大家见识了一群普通的家庭主妇们如何以行动改变社区。与大家分享其经验和亮点:

 

1、旧毛衣回收变爱心捐赠

   2012年12月,梅陇三村召集社区的手工爱好者组建了凌云“绿主妇”爱心编结社。充分利用小区门口配置的大熊猫废旧衣物回收箱,将居民放入回收箱的旧衣物交给合作企业进行消毒。居委会动员居民志愿者将消毒后的旧毛衣拆解,再交由擅长编织的绿主妇们,编织成一件件爱心衣帽,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截至目前,绿主妇爱心编结社总共向广西、西藏、贵州、安徽等地的希望小学捐赠“爱心衣帽”2700多件。

   与常见的社区松散型群文组织不同,梅陇绿主妇的心得之一就是必须把爱心编制社的活动规则明确规范,并且赋予小组领头人一定的权限,充分发挥其领导力才能调动居民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团队和保证产出。

2、垃圾回收变废为宝

   在梅陇三村的社区活动室里到处可见,当年世博会上曾经展示的环保家具,健康又美观,节约又实用。这是社区积极长期开展垃圾分类和回收的成果。据说每月28日是“绿主妇”的垃圾回收日,社区里的主妇们利用智能终端“零废弃回收卡”对每户家庭的回收量进行记录、跟踪和管理。从最开始每月回收50多公斤,到现在每月几百公斤,每年可减量垃圾3800公斤。“绿主妇”的队伍也从最初10人发展到现在370多人。

3、整合资源建立种植基地

   梅陇三村的居委会就在紧挨着高架的一栋居民楼内,看上去平淡无奇,但进门之后才发现一层空地数百平方米完全被开辟为有机种植体验区。体验区内的作物一部分用来留种,还有一部分用来专供居民垃圾减量所得积分来兑换绿植,据说可观赏可食用的小辣椒尤其受欢迎。整个基地的总投入达到四十多万,除了万通基金会提供的部分资金和技术支持,社区还想方设法申请到了区科协的资金支持。更难能可贵的是,平时维护基地的主要是十来位喜欢农耕的社区志愿者。

  同时,作为市中心寸土寸金的社区还发挥“螺丝壳里做道场”的精神,将小区停车场旁边的边角地区充分利用,开辟为育苗基地。

4、集中堆肥凝聚技术优势

   梅陇三村社区内可见各种果树和绿植,又有大量的有机种植区域,却还得到居民的支持,其中关键是解决了肥料问题。在万通基金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小区在垃圾房旁边建立了集中堆肥区,将厨余垃圾科学处理后转变为有机肥料,同时还能产生环保酵素,据说用来驱赶蟑螂的效果一流。整个过程不产生任何让人不不适的气味,也不会招引蚊虫。

5、与社区学校结合持续创新

   因梅陇三村的绿主妇们已经从居民志愿小组升级为正规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并且活动拓展至数十个居民社区,甚至闸北、闵行区,需要不断进行市场分析和产品研发。徐汇结合小区内的社区学校开设种植教室,研发墙面立体种植和鱼菜共生系统等新产品,

6、与楼道整治结合让家门口更美好

   梅陇三村属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原以拆迁户为主,目前有2300多户家庭,6500多位居民,是容易脏乱差的物业类型。但绿主妇们把美丽的环境引入了居民楼内,在万通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将以往毫无美感的楼道布置一新,让人羡慕不已。

7、打造熟人社区

   据说梅陇三村另一项非常受居民欢迎的绿主妇活动,是一平米菜园,把网上偷菜变成真实的家庭种菜,并且通过分发种子、交流经验让居民们更容易打成一片。因此,梅陇三村的业委会也积极支持绿主妇的工作,出资重新粉刷了小区的绿地围栏,让老小区看上去更美观。

这是家庭主妇们改变社区的真实案例!只要行动起来,社区可以因你我他而更美好。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