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新闻

好分享丨提升自己的生命敏感度——记传家之宝志愿者培训 2015-08-26

 

传家之宝志愿者培训和我之前参加过的任何培训都不一样,不仅是培训的团队,连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也都不一样。

 

由于培训地点比较远,一大早就出门了,方向感极差的我和小伙伴一起成功找到了陆家嘴软件园9号楼。刚进会议室,一位工作人员递给我们每人一张单页,看到一个新的名字——华人行动,上面写着一些华人行动成员的简单介绍。看完单页其实我并没有明白这个华人行动是做什么的,和这次培训有什么关系,那围着桌子坐的七八个人又是谁。后来,主持人介绍传家之宝项目、各机构代表发言、关于培训的介绍,才知道华人行动是这次志愿者培训的培训师团队。因此,我对这个神秘的团队多了一份好奇。

 

培训正式开始,首先是华人行动成员给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动的故事,幸福的也好,悲伤的也好,他们都敞开心扉简单讲述着。接着是教志愿者们绘制家庭图,从祖父辈、父辈到自己。

 

接下来,我们三四个人一小组分组进行讲述,每一组有两个培训师。这时也理解了一位报名的志愿者因这一部分培训内容而选择放弃参与。的确,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敞开心扉讲自己的家庭,尤其是在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面前。

 

让我感到意外又有点感动的是,我们的四人小组一个个讲述自己的家庭时,我感受到一开始讲述者是有点抗拒的,因为毕竟有些事情涉及到家庭的隐私,加上大家都是陌生人,但是渐渐地,这一点点抗拒变成了对小组成员的信任,讲到动情深处还会忍不住流眼泪。一开始,我也是犹豫的,也是有点抗拒的,但看到大家都这么信任小组成员,心理的抗拒也消失了。

 

讲述——倾听——回应,在这一环节中,作为一个讲述者的勇气和坦诚,作为一个倾听者的尊重,作为一个回应者的客观和守规则,加上在培训师的慢慢引导下,一点一点分析自己,我“遇见了一个未知的自己”。

 

以前从来几乎没有想过自己身上的某些特质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我是现在的样子,通过这一次结合家庭图讲述家庭的故事,似乎就明白了。我遇见的不只是一个未知的自己,更多的对自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传家之宝志愿者要上门走访高领长者,陪老人聊天,倾听老人的生命故事,要得到对方的信任,尊重对方的隐私,我想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是最重要的。这应该也是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吧。我们首先从了解自己开始,了解自己的家庭开始,也许真正访谈老人的时候并不会用到家庭图,但是在这过程中获得的体会,作为一个倾听者和引导者应有的素质是最要学习的。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