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新闻

少年志丨烟汐忆梦小队第一次服务@洋泾长者照护之家 2016-07-18

第五小队   烟汐忆梦 小队

2016年7月13日

 

地点:洋泾长者照护之家

人员:队长-朱新虞

副队长-顾明钰

外联-程亦平-须杰

宣传-方哲-谢迪宇

后勤/人事-辛佳艺-王婧怡

财务-徐哲晟-郭一恒

 

 

7月13日下午2点,烟汐忆梦小队成员准时来到位于洋泾街道海防新村的长者照护之家开展第一次社区服务。正式服务开始前,小志们先分成读报组、聊天组、下棋组等,并在长者照护之家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分别进入不同的老人房间陪伴老人。

 

(注:本文图片已征得院方同意,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负责读报的小志拿着自己事前准备好的最新的报纸给老人读新闻报道,有小志发现有的老人精神状态很好,平时也会听听收音机,了解实时消息,知道的不比小志少呢!

 

 

在与老人聊天的过程中,有的小志还不太知道怎么找话题跟老人沟通,旁边的护工姐姐就帮助小志一起打开话匣子,渐渐地小志们也投入其中,聊起老人喜欢吃的点心,聊起老人出去玩过的地方,聊起老人以前的工作和生活,有位老奶奶化妆打扮可洋气了,可称为“院花”啦。还有一位95岁高龄的老奶奶和小志们聊得特别开心,还说起了英语,小志们纷纷给奶奶点赞!

 

 

而陪同爷爷下棋的小志们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惨败。尽管小志们绞尽脑汁,还是连败好几局,最后还选择了“自杀”,这位高手爷爷是曾经代表洋泾出去比赛的大师,一般人还真不是他的对手呢!反思时,小志说道:老人很厉害,思维缜密,条理清晰!

 

由于老人需要的是更多的休息,原本定于2点45结束的服务因为小志的热情以及老人和小志的聊得很欢乐延续到了3点,老人们很开心。亲切的长者照护之家的工作人员哥哥姐姐们也一直陪同着小志们,向他们表示感谢!

 

 

 

最后,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小志们对第一次社区服务进行反思:

Q

1.每个人先讲讲自己今天做了什么?

A

小志分别讲:陪老人看电视,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读报纸,和老人一起下象棋等;

 

Q

2.你们在服务中和服务结束后有什么感受?

A

小志A:陪老人看电视很有趣,自己也可以在那看电视;

 

小志B:老人有很丰富的经验,而且老人心态很乐观很积极,所以也很长寿;

 

小志C:和老人下棋,被老人连杀好几局,感觉很爽,老人很厉害,思维缜密,条理清晰,曾经作为洋泾代表去参加比赛;

 

小志D:陪老人聊天后觉得有必要学习上海话;陪老人聊天觉得很有意义;

 

小志E:有位老人很爱打扮,和我们聊去哪去哪玩;

 

有一位老人希望我们在家里学习,她认为学习最重要;

 

有位老人很喜欢吃点心,下次能不能带点心过来给老人吃;

 

Q

3.请大家给今天我们的团队表现打分,满分10分。

A

5位小志打10分,3位小志打8/9分,1位小志打8.5分,1位小志打7分;

 

Q

4.反思一下今天服务中的优点和缺点,有哪些需要在下一次服务中改进?

A

1)大家都准时到达服务点,守时的好习惯;

 

2)服务中大家分工明确,分成读报组/聊天组/下棋组分别陪伴长者照护之家的老人;

 

3)虽然长者照护之家的老人并不是很多,但我们分组和老人交流,有一些老人没有人陪,显得有点孤单,下次能不能让多几位老人聚在一起,加入到聊天中来;

 

4)下次服务我们可以增加一点与老人互动的环节;

 

5)在最后服务反思的过程中,小志们玩手机玩游戏的现象还是很严重,反思不够深入,希望下次大家能认真专心的反思,有反思才会有进步。

 

 

洋泾·少年志

洋泾少年志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是由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牵头发起的,针对在洋泾地区居住或学习的12~18岁学生推出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少年志的主要工作模式是通过少年志基金的小额资助及服务学习能力建设每年来支持10-15支中学生队伍在社区实施公益计划,来提升学生的协作力、行动力和领导力,并为社区培养未来的优秀公民。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