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新闻

【少年志】服务学习夏令营落幕 2016-07-12

第三天是小志们在松江营地学习、生活的最后一天,夏令营活动也进入到了最后阶段。

 

团队建设

立政老师继续带来团体建设课程

 

1  毛毛虫

2  风中柳

小志们敢于信任同伴,交出自己的安全感后,在团队也可以像风中的柳树一样,舒服地飘动。同时也学会了责任的担当,悉心的照顾好同伴。

 

 

暑期服务点选择

夏令营后,小志们将进入社区,将服务--学习理论付诸实践,我们联系提供了22个社区服务点供小志们选择,各小组经过认真商量后,选择出自己感兴趣的服务点

 

 

服务技能工作坊

选好了社区服务点,小志们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服务技能工作坊学习技能,以方便后续社区服务的开展。

 

1  水资源实验室

2  魔术气球

3  生命教育

4  破冰王

 

各小组回顾

三天营会下来,小志们经历了紧凑的课程、陌生的环境、团队的建设后,都有了自己的感受,每个小组坐下来,认真地对这几天的经历进行了回顾。

 

晚会:我们的小志时代

小志们齐心协力,用了很短的时间排练出节目,晚会上小品、歌舞不停,还流露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对之前团队问题的反思、对同伴的感谢、对辅导员的爱,小志们真正的收获了欢乐、收获了成长。

DAY4

 

第四天一早,小志们以及工作人员一齐来到湖区合影留恋,之后启程回到洋泾。

回到洋泾八九一公益坊后,小志们简单休息后,领取服务经费开赴各服务点进行了调研,在结营仪式上宣讲了初步的服务计划,我们的培训师立政、艳萍、松松给各小队的计划提出了完善建议。

 

感谢

我们十分开心地看到营会活动顺利圆满落幕,小志们在舒适、优美的环境中欢乐成长,这背后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在课程、场地、住宿、饮食、交通等各方面的精心安排与筹划,我们对少年志项目中默默付出的工作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2016洋泾少年志中学生公益挑战赛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小志们的服务--学习才刚刚开始,祝愿小志们在今后的社区服务中继续收获欢乐与成长。

 

辅导员感言

1  五组辅导员:笑英

  四天三夜的少年志夏令营营会和我的10位小志接触下来,对“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见什么样的人”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争取结果,更享受过程,淡泊名利,开心就好。第一天,我以百分之百的热情和爱心去迎接他们,努力和他们在一起努力融入其中,可是面对一帮爱玩游戏的小朋友,我实在有点不知所措和小小的失望。于是第二天狠狠心“上缴”了他们心爱的手机,渐渐地我发现我们第五组的小志每一个都很优秀,在一次次团队游戏中,我看到了他们的机智聪明、反应敏捷、团队意识、互相信任、齐心合作,细心宽容……所以每次团队游戏他们都能很投入很高效很成功地完成,就像小志许哲晟说的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是人多力量大。每一天积极的光盘行动,一次次努力排练晚会节目,尤其是最后认真的做社区调研并积极地讨论服务方案,我真的很感动,队长一一核实小志们暑期的空闲时间,尽量争取每一次服务活动每个人都能参加都能展现自己都能真正为服务对象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而并不是为了完成服务而服务,队长很辛苦,每一位小志也很辛苦,我相信1+1>2,相信每一位优秀的你们加在一起,我们会有一个很棒的社区服务。这几天中,作为辅导员我也有很多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没有好好地照顾到每一位小志,也请你们谅解。

 

2  六组辅导员:姚晴

 不知不觉中四天的营会已经结束了,因为是第一次做辅导员所以我感觉既兴奋又紧张,但是特别幸运的是我遇到了10位特别棒的小志。我和小志们从第一天的完全陌生到第四天渐渐变的默契。在这期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风中柳这个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我看到了我的小志们是非常信任彼此并且非常默契的,我觉得他们都特别棒!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或许有限,但在之后的三次服务中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我的小志们,希望我们可以共同成长。最后,想对我的小志们说: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感动,与你们相遇好幸运。

 

3  七组辅导员:玉婷

 转眼间,四天三夜的夏令营结束了,但是小志们的服务旅程才刚开始。我们小组每天都在进步与改变,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熟悉,我们的团队在慢慢的进入状态,配合度也越来越好!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我看到了他们身上隐藏了无限的潜力。我们彼此在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四天三夜对小志们来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对我们辅导员来说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在这段时间中收获的友谊、经验与知识是用多少金钱也换不来的!希望我的小志们能一直快乐下去!

 

4  八组辅导员:云梅

 周五是夏令营的第四天啦,经历第三天的舞台晚会,小队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调研提纲的修改和社区调研开展过程以及后续的展示中也越发积极,大家都积极认真地进行思考,提出自己的看法,完善服务计划。我们队也迎接到我们的第十名队员涵清,涵清虽是刚来小队,在讨论和展示过程中能很快投入其中。服务计划以诚信教育为主题,将营会所学所用也很好地利用起来,还是很棒的。结营仪式的授旗仪式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开始,希望大家可以将服务计划进一步充实完善,做好服务,以让参与的小朋友们真正受益。我心,我形,我行。第八小队加油!!!

 

5  九组辅导员:晶晶

 7月8日,结束3天安营扎寨的生活,乘着大巴陪着小志们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他们要运用所学,助力他人,成就自己。在过去3天的学习中,我看到了第9组成员之间无间的默契,还有你们每个人独特的光芒。见面不好意思讲的话,这里讲吧!队长周亦鑫:你知不知道你的嗓音很具有播音员的气质,拿话筒讲话很有质感呢,还有要感谢你,这几天对我工作的支持,对小组工作的担当和负责,未来的日子要继续努力哦!彭栩如:三届小志,经验丰富,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和队长一起带领团队取得胜利,菜鸟辅导员爱你哦!季乐洋:喜欢和兄弟一起,踢球一级棒。今天看到你和你喜欢的足球还有兄弟一起,很是自如,话也多了很多,愿你常常可以做你喜欢的事,开心快乐。剩下的日子,也希望你分点你的爱给小队,给服务对象哦,他们也需要你的参与和美好笑容!张逸伟:第一天来就生病了,每天和我一起奋战在餐桌上,为光盘而努力,因为你的努力,小组因为光盘行动获得了好几次加分,大家都要谢谢你!潘涵:去山区支过教,要考北大的同学,要不要这么有内涵!林恩:艺术字写得超好,打鼓也打的好棒,有没有兴趣做生命教育义工,帮忙画插画啊?!张楚玥:关于项目线上推广的意见非常棒,期待你的执行效果,么么哒!陈湘月:英文歌唱的棒极了,还有如果缺钙,要多晒太阳,多运动哦…哈哈…吴梦婷:小黑这个称号应该给辅导员我啊,想当年,黑这个词可一直困扰着我,后来后来,长大了,就没有那么在乎了,有什么关系呢,朋友们拿着我打趣,同时也爱着我不是吗?!亲爱的同学们,未来的一两个月,公益挑战赛期待你们的表现,加油,加油,加油!

 

 

小志感言

1 五组:辛佳艺

快乐总是很短暂的,四天三晚的少年志夏令营已经结束了。这次活动是我首次离开家人的怀抱,独自在外入住。正因为有室友和后勤老师的帮助,我克服了种种不适应所带来的困难,我需要感谢她们给我的援助,我也要感谢我的队友,他们团结友爱,互相信任,积极向上,丝毫不违背我们组的梦想公约。正因为有他们,我的少年志生活才能更加圆满。我们组的辅导员老师也功不可没,辅助我们完成任务,给予我们适当的帮助。我更要感谢每一位给我们教授知识的志愿者老师,她们辛苦地给我们备课,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感谢少年志带给我的成长,我会更加努力地为社会做出贡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以支持与援手。 

 

2  六组:冯瑜

四天三夜的时间过得很快,在这短短的四天三夜的时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比如团队的重要性,团队的默契性等等。虽然中间我们的小团队有点小摩擦,但是我们蛮认真的,该认真的时候认真,该玩耍的时候玩耍。在这时间段里面我们又有成功又有失败,在成功里面我们获得了喜悦,在失败里面我们获得了教训,但是我们还是弥补了这次教训。我相信我们队还能更努力更强!嗷嗷嗷嗷!?!?new beginnings   new challenges!?

 

3 七组:李映慈

四天其实真的很短 这次的少年志活动不仅让我获益匪浅 而且结交了许多朋友

从一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团队 看着一个个陌生的脸庞 心中对于新环境充满了畏惧 

到四天结束 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笑脸 心中充斥着浓浓的不舍

从一开始以新人的身份加入少年志 对于一切都充满好奇

到四天结束 对于一切都留有深刻体会

这四天让我懂得了服务学习 smart原则等等 但比这更真实 更有实际意义的是一个团队彼此之间的情感

我们的团队虽然从头到尾没有拿到真正意义上的No.1 但是我认为这就是最完美的团队 我们有和蔼可亲的辅导员 每个队员之间彼此包容信任 遇到困难相互扶持 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奋斗 这就足够了 这也正是四天教会我的 真正的团结和做的精神

 

4  八组: 江凌燕

在这短短的四天三夜里,我们完成了“少年志”夏令营。我们带着疑惑的心来到这里,认识了一群小伙伴,一开始,我们都不了解,到最后却都不舍分离。在这期间,老师给我们做了很多有意思的游戏,让我们互相信任。学到了该如何正确有效得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也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个人都是缺一不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有过分歧,争吵,但最后都统一了想法。感谢“少年志”这个平台,让我们学到那么更多;感谢我们的辅导员,对我们耐心指导,不辞辛苦;感谢我的小伙伴里,陪伴我更好成长。最后说出我们的口号:“我行,我心,我形”。相约明年!

 

5  九组:周亦鑫

经过了三天的营会学习,深刻体会到我身为组长作为一个个体,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团队是形成团队合作的基础,而团队合作则是能够联结凝聚起一个团队的重要条件,是团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团队合作能够扬长避短,集结个人的长处或不同能力以达到效率最大化。身处一个团队之中,如果每个个体都积极参与,则可以达到1+1>2的效果。不仅团队整体受益,个人同样可以从团队资源共享、相互交流中取得经验,团队合作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如果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与团队的配合,则可获得受益一生的能力。

 

 

洋泾·少年志

洋泾少年志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是有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牵头发起的,针对在洋泾地区居住或学习的12~18岁学生推出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少年志的主要工作模式是通过少年志基金的小额资助及服务学习能力建设每年来支持10-15支中学生队伍在社区试试公益计划,来提升学生的协作力、行动力和领导力,并未社区培养未来的优秀公民。

 

 

其他新闻